中文版 English 书记校长信箱 新门户(建设中)

学风建设信息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 >> 学风建设信息 >> 正文

关于开展2016-2017学年第二学期考风考纪宣传教育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03日    来源:学工处    点击数:

各学院:

考风考纪涉及学生诚信品质和医德医风建设,涉及学生长远发展,是在校大学生不可逾越的一条红线,为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严肃考试纪律,根据《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和《湖北医药学院2017年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活动实施方案》,现将本学期考风考纪宣传教育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将考风考纪教育作为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重要载体,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手段,作为医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的重要内容。通过考风考纪建设,营造公平、公正、诚信的考试氛围和风清气正的校园文化氛围,争取达到考试零违纪的工作目标,促使医学生养成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质和高尚的职业道德情操。

二、时间

即日起至期末考试结束,其中第16、17周周日晚点名集中召开主题班会,其他时间自行开展。

三、内容

(一)学习规章制度,签订诚信承诺。

以班级为单位深入学习《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和《学生违纪处分条例》湖医药行发[2015]18号)。尤其是《规定》中第二十条关于学生诚信教育、第五十二条关于开除学籍处分、第五十八条关于违纪处分档案等相关条款,以及《条例》中与考试相关的违纪处理。

各班级组织所有学生签订诚信承诺书,诚信承诺书应载明承诺人知悉以上相关内容并严格遵守。

各学院学工干部要加强考试监考和查考场工作。对于在此次考试中发现舞弊的学生,要及时开展批评教育,及时在全校和学院、班级进行通报曝光,及时做好学业预警,必要情况及时联系学生家长。

(二)开拓教育阵地,突出新媒体育人功能。

要突出课堂主阵地的作用,一是各班级辅导员要利用主题班会让学生深刻理解诚信应考的意义、深入了解考试违纪的严重后果二是利用学工干部所承担的课程,在课堂上号召学生诚信应考、诚实做人。

各学院、各班级应当再次梳理各班级违纪学生名单,尤其是要关照那些发生学籍异动和存在学习困难的学生,积极开展学业预警和精准帮扶。

要充分发挥QQ、微博、微信、APP等新媒体的育人功能,号召每位学工干部和学生骨干原创或转发一条与“诚信应考”相关微博、QQ动态和朋友圈,各学院、各班级官方QQ、微博、微信公众号每周推出相关专题。

(三)丰富形式内容,培育诚信品质与医德情操。

要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双十星”创建等工作切实落实到学生班级、学生党员和学生骨干,要求学生党员和骨干必须在考风考纪上当先锋、做表率。要切实将党和国家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依法治国和营造风清气正社会环境的决心、信心毫无保留的传导给学生群体。

鼓励学生班级以重温《医学生誓词》、《希波克拉底誓言》、《南丁格尔誓词》等形式,稳固廉洁从医、诚信为人的初心。通过诵读《大医精诚》、《纪念白求恩》等经典著作观看《白求恩》、《心术》、《医者仁心》、《实习医生格蕾》、《外科风云》等电视剧的精彩片段宣传、学习我校建院元老先进事迹,坚定培育诚信品质、高尚医德的信念。也可通过近几届因为考试舞弊而未取得学位的毕业生现身说法或者通报其处理过程及结果,告知在校学生引以为戒。

鼓励有条件的学生和社团创作“诚信应考”、“诚实做人”相关视频短片、微电影、漫画等作品,在文化熏陶中将诚信品质与医德情操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四、要求

(一)高度重视,统筹规划。

在全国征信系统建设日益完善的大背景下,诚信教育及考风考纪对学生能否顺利完成学业和长远发展至关重要,各学院要高度重视,要在学院分管学生工作领导的指导下,科学制定本学院考风考纪教育活动方案,明确活动的主题、目的、时间、形式、内容。

(二)广泛宣传,浓郁氛围。

要充分利用QQ、微博、微信、APP等新媒体以及主题班会、黑板报、横幅等各种宣传渠道,形成考风考纪教育无处不在、无时不有的氛围,要确保所有班级和学生知晓《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湖北医药学院学生违纪处分条例》其中的关键点。

(三)及时总结,突出实效。

各学院学办要对活动进行总结,学工处将着重对考风考纪教育相关的主题班团会进行督导。各学院将本院活动开展情况于630日(周)前报送至学工处思想教育科,电子版发送至邮箱:hbyyxyxgc@163.com 。报送内容包括学院活动方案(纸质加盖院系公章)、活动图片(筛选3-5张,电子版,不小于5M)、特色亮点及宣传报道(纸质版)。联系人:龚小兵,电话:0719-8891902。

学工处      

201762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