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English 书记校长信箱 新门户(建设中)

校园聚焦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校园聚焦 >> 正文

十堰晚报:3点起床,让师生吃到可口早餐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12日    来源:宣传部    点击数:

孙岳师傅将香喷喷的馅饼放进保温箱。

■文、图/见习记者 周沛

孙岳今年24岁,是湖北医药学院药护学院学生食堂的一位面点师傅,他的任务就是每天上午和下午做出上千个馅饼供师生食用。5日凌晨3时,记者跟随孙岳4小时,感受到食堂师傅们的辛劳。

一早要做600多个馅饼

5日凌晨3时许,记者按照约定来到上海路药护学院学生食堂,刚刚走进2楼的面点操作间,就看到孙岳已经开始和面了。身旁两个大号塑胶桶放满了发酵好的面浆,孙岳一边挖出面浆一边告诉记者,“今天早上需要50公斤面,做600多个馅饼。食堂6点20分就开门营业了,在这之前必须做好300个馅饼。”

“今天早上的饼子有两种馅料,一种是萝卜三鲜的,一种是酸菜粉条的。”孙师傅从保鲜房中拿出两大盒装满馅料的盒子告诉记者,这些馅饼馅料是他在4日下午配好的,两盒一起45公斤,用来做馅饼。

孙师傅告诉记者,整个馅饼从和面、配料到最后包好出炉由他一人完成,头天晚上要提前将料选好、对几种蔬菜进行切洗加工,并按照配料多少准备好相应的面粉。

准备工作就绪,孙师傅将电烤箱打开,开始包馅饼。一把面配一勺料,蘸上油包好馅饼,放进烤箱。“烤箱一次可以烤12个馅饼,两分半钟翻一个面,5分钟就熟了。”孙师傅告诉记者,当馅饼做好后,就要把馅饼摆整齐放进保温箱,等到食堂开门后,将馅饼从烤箱中拿出来时的温度和刚做出来的还是一样的。

在与孙师傅的交谈中,已经过去一个小时,在这段时间内,孙师傅一直就在加工台、烤箱和保温箱约2平方米的空间里来回穿梭。包好7个饼子后,转过身去将烤箱中的饼子悉数翻动一遍,回来继续包7个饼子,随后转身将烤箱中的饼子用夹子夹起,摆好放入保温箱,再将新包好的饼子放入烤箱中。一小时内除了喝一次水,孙师傅一直重复着这套动作。

一个月只休息两天

“我们面点师傅每天上早班和晚班,早上就是3点到10点,中午可以休息一会,下午4点到晚上7点。晚上8点多,就要休息了,不然第二天工作就很难打起精神。”孙师傅告诉记者说,他们一个月可以休息两天,但是这两天是轮休,就是说他休息的时候其他同事都在上班,而其他同事休息的时候,他却在上班。

“这也算个遗憾吧,每天都在一起工作,平时却很少有机会一起玩。”孙师傅说,他和另外一位陈师傅都喜欢看电影,之前总商量着找个机会一起去看电影,却没能找到机会。最终上个月,两人都是在自己休息的时候独自去影院观看,回来后又在一起讨论剧情。

孙师傅家住白浪,平时回去的次数却不多。虽然说下班是10点,但下班后却要忙其他的事情,洗菜、剁馅等等。这些工作一般都是下班后自己找时间来做,上班的时候只顾着包馅饼了。而且我们的休息时间和家人的休息时间也不合拍。“平时回去的不多,都住在食堂楼下的宿舍。”孙师傅说。每半个月趁着放假时间,回去住一天和亲人聊聊天,逛逛街。每次回家前,父母总要打电话确认一下,做好吃的。其实坐公交车也就半个多小时,但每次回到家却像出趟远门一样,家人亲热得不得了。

手冻了上完药接着干

采访中记者发现,孙师傅的一双手都被冻坏了。左手手指的关节上还绑着皮筋,手指浮肿呈黑红色。

见记者说到手指冻坏,孙师傅很不好意思地将手指缩了一下,没办法,这个算是职业病吧。每年入冬了就是这样,做面食离不开水,手被冻坏是很正常的事。前两年刚干这行的时候,手被冻了还用过很多办法来保暖。结果不管用,这两年一入冬准时被冻,也就习惯了。

“我们这些做面点和洗菜的师傅,手大多都冻坏了,睡觉前抹上药,上班的时候带着塑料手套。”孙师傅很淡然地说,戴上手套和面不方便,容易滑手也使不上劲,只有用皮筋将手套和手固定起来。孙师傅开玩笑说:“之前配料的时候,自己还要不时地尝尝才能把握好咸淡,现在直接手抓,一手下去不多不少,咸淡刚好。”

最大心愿是自己开店

孙师傅告诉记者,他祖籍是河南驻马店,全家人都偏爱面食,亲戚中也有几个做面点的大厨,他就跟着亲戚学习做面点。学会做面食以后,就来到药护学院学生食堂当起了面点师傅。

当记者问孙师傅有什么梦想时,孙师傅告诉记者,他的梦想就是自己开一家饼店。

“其实馅饼的做法和配料很多,平时工作闲下来的时候,我也琢磨研究如何做出具有特色的馅饼。要是自己能开一家饼店,就可以把自己这些想法付诸行动,让市民吃到更多品种和口味的馅饼。”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